马义美

发布时间:2020-11-10浏览次数:2305

马义美——以无私父爱照亮孤儿人生路


  人物简介:马义美,男,1964年6月出生,党员,淮南市公安局山南新区公安局局长。获得“安徽省道德模范”、“中国好人”、“安徽好人”的荣誉称号。

  事迹简介:1996年,当时在凤台县交警大队任中队长的马义美处理了一起交通事故,悦悦兄妹俩的父亲当场被撞死。在事故遇害者家中探望时,他发现遇难者的妻子早已因病去世,留下7岁的悦悦和4岁的蓉蓉。在没有人认领兄妹俩,马义美又不符合收养政策的情况下,他多方联系将两人安排在毛集敬老院寄住,并主动承担起两兄妹所有的生活和学习费用。二十几年来,马义美一家将兄妹俩视如己出,当作亲生儿女来养育,每逢大的节假日,马义美夫妇俩就会将他们接到家中,为他们添置一身新衣服,还塞给每人几百块零花钱。如今两兄妹已经长大成人,悦悦在马义美的帮助下在制衣厂有了固定的工作,并组建了自己的家庭。蓉蓉也不负众望地顺利从大学毕业。兄妹俩对这对“父母”的感情日渐深厚。对他们来说,儿时失去了自己的亲生父母,但人生中的“爸爸”“妈妈”却从未缺席。

  车祸无情人有情,不是骨肉,但都是他的孩子,他展开羽翼,撑起他们的天空。在他家里,水浓过血,善良超越了亲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