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文传

发布时间:2020-11-11浏览次数:896





李文传、李学成、李杰——三代相传为烈士守墓70年



人物简介: 李文传 ,男,1933年8月出生,2004年去世,中共党员;李学成,男,1965年3月出生,中共党员;李杰,男,1991年12月出生,共青团员。三人均为安徽省淮南市凤台县丁集镇郭徐村村民,是淮南市凤台县板张集革命烈士陵园的三代守墓人。获得“中国好人”的荣誉称号。

事迹简介:板张集革命烈士陵园安葬着解放凤台而壮烈牺牲的14位革命烈士。因为部队首长临走的一句嘱托,当地村民李文传便义务担负起为烈士守墓的任务。从1948年开始,一守就是55年。多年来李文传坚持在墓地旁添土植树、精心守护,让烈士安然长眠。除了看护墓地,他还做起了爱国主义的宣传员,让后人牢记历史,让下一代继承革命光荣传统。2004年,李文传病逝前拉着与他共同守墓的二儿子李学成的手,反复叮嘱:“这些烈士都是我们的亲人,一定要守护好。”李学成毫不犹豫地接过父亲的“衣钵”,继承父亲的遗志,守护烈士的一方净土,让陵园松柏长青、巍然矗立,成为远近闻名的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。孙子李杰在爷爷和父亲精神的引领带动下,成为板张集革命烈士陵园的第三代守墓人。

三代护墓人70年的坚守,让革命精神代代相传。他们坚守的不仅是一句诺言,更是心中真诚的信仰。一家三代,道义至上,以诺为德,守住了精神的香火,也守住了普通民众心中最真最善的一片净土。